1 2 3 4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10-08 来源:

院属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我院拟于10月下旬举办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报名事宜

1.参赛对象:全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

2.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3.参赛名额:各单位按照分配名额(见附件1)推荐参赛教师。参赛名额为2人及以上的,推荐的参赛教师应尽量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等级

二、竞赛安排

学院初定于10月下旬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具体时间和组织形式将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竞赛具体过程如下:

1.教学设计。学院将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提前发给评委进行打分。

2.教师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教学演示(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4.陈述答辩(3-5分钟)。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评委分别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以及现场表现和陈述答辩情况评议和打分,按照打分结果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学院将择优推荐参加燕山大学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三、材料提交

拟报名参赛的老师,请最迟于10月21日下班前将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2)、说课及教学演示PPT电子版发到jgxyjwk@ysu.edu.cn。

说明: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其他说明

参赛老师计教师培训学分1学分。参加观摩的老师计教师培训学分0.5学分,欢迎感兴趣的老师观摩。

附件1:各单位参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2: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3:评审参考标准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2年10月8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