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平台建设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正文
河北省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0-08-06 来源:

实验室基本信息  实验示范中心依托于燕山大学,前身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材料力学实验室,是我校1958年建校的第一批实验室之一,2006年通过河北省教育厅验收,由河北省教育厅主管。实验室主任是燕山大学杜国君教授。中心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依托中心先进的设备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资源共享,与众多企业和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注重应用基础研究与实验教学法研讨,努力构建基础、综合、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目前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理论力学》、《结构力学》等25门课程的课程实验教学,实验项目总数达147项。近五年新增基础实验项目27项,综合实验项目11项。材料力学实验涉及机械、材料、电气、环化、车辆学院的23个专业,每年学生数达3000余人,约占每届全校学生比例18.8%。服务的实验人时总数为21032人时。实验室主要开展工程材料与加工处理技术对构件力学性能影响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研究,新型材料和功能复合材料高低温条件下动静态力学性能研究。

实验室研究梯队  实验队伍由兼职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组成。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以及实验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实验室现有固定教学人员41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3人,兼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4人),高级职称比例为64%,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为48%。

实验室条件建设  实验室现有基础力学实验室:100 m2(5个);专业实验室:100 m2(4个),疲劳试验机室50 m2,大型结构实验室1个1700 m2,已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另有专业实习场地1100 m2。目前共有设备1110套,设备总值1644.7万元,其中大型设备有:INSTRON电子万能试验机、拉扭组合试验机、三维扫描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振动测试模态分析系统、3D打印机等。

实验室科研成果  实验室近两年完成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获厅局级科技成果奖1项,编写教材2部,近两年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30篇。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7项,学生获奖22项成果(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各种奖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实验室典型设备/建设成果

拉扭组合试验机

动态热机械分析仪DMA/SDTA861e

拉扭组合试验机

高频振动台

液压式压力机(100吨)

图1 示范中心大型精密试验机

图2 示范中心实验教学论文

图3 示范中心建设节点

图4 学生挑战杯与大创等竞赛获奖证书

图5 示范中心实验室

图6 示范中心人员工程检测与试验资格证书

实验室联系方式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 编:066004

联系人:刘小蛮

电 话:0335-8074609

传 真:0335-8057101

手 机:13833526329

E_mail:lxm2001@ysu.edu.cn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