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11-08 来源:

各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我院拟举办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宗旨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分组及参赛名额要求

(一)参赛对象:我院在编在职专任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前两届大赛全国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二)比赛分组及参赛名额:大赛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组别。

土木工程系须推荐不少于3人(团队)参赛,工程力学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须推荐不少于2人(团队)参赛,建筑系须推荐不少于1人(团队)参赛。请各系分组别择优推荐人选参加比赛,各系推荐的人选应分属于不同参赛组别

四、大赛安排及要求

大赛分书面评审、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1.书面评审

参赛教师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交到学院,学院组织专家评委进行书面评审。书面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分。

2.现场评审

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根据汇报情况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现场评审满分40分。

3.计分方式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参赛教师的总得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1。

五、材料报送

请参赛教师于2022年11月25日前将如下材料发到学院本科教务邮箱:

(一)申报书:样式见附件2。

(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三)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

六、其他

1.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官方唯一认可的教师大赛,已纳入学校教学成果奖励的指标体系之中。希望各系高度重视,尽快启动并认真组织好教师参赛。学院将根据竞赛结果按组别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燕山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2.请各系严格审查拟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五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3、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通知附件(点击此处可下载查看)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2年11月8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