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2017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2017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专业综合技能实训(二级项目)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纲
时间:2020-08-18 来源:

英文名称:

Comprehensive Skills Training(Second-level Project)

课程编码:

071S0002

学 时:


学 分:

2.0

课程性质:

专业必选课

课程类别:

实践课

开课学期:第7学期

适用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

一、本课程的教学目标

1、掌握文献检索方法,提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思路,使学生初步掌握桥梁工程设计的一般程序和内容,为毕业设计及今后从事实际设计工作奠定初步基础;

2、巩固桥梁工程课程并应用于实际工程的设计、施工中,加强建筑工程行业法律、规范及规程的实训,培养法律法规意识;

3、熟练掌握本专业常用的工程设计软件和研究软件,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二、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教学目标

1、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1-12-1能够利用专业技术知识和手段,准确识别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教学目标1

1-22-2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准确表述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进行建模。

1-32-3面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利用互联网和图书资料进行文献检索,获取相关信息。

1-42-4面对实际复杂工程环境,能够分析土木工程结构失效或破坏的原因,并给出解决方案。

2、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2-13-1掌握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的基本原理。

教学目标2

2-23-2掌握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的具体方法,掌握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对结构设计、施工方案的影响。

2-33-3能够根据实际复杂工程环境和需求,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完成土木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

2-43-4能够针对特定设计或施工方案发现提出问题,并能够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3、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3-14-1掌握土木工程实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实验设备的调试、操作方法。

教学目标3

3-24-2具有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实验平台搭建、实验操作、数据采集及分析处理的基本能力,并能够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3-34-3利用实验结论解释和解决土木工程实践中的复杂问题。

4、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4-25-2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具,预测、模拟及优化土木工程设计与施工过程。

教学目标3

4-35-3了解各种预测模拟手段的局限性,能够合理选择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三、本课程设计(论文)的内容及要求

3.1课程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1、通过教师讲解与学生自学,熟悉行业法律、规范及规程;(支撑教学目标1)

2、根据综合训练任务要求,查阅国内外资料,提出解决工程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支撑教学目标1)

3、钢桥实训:(支撑教学目标1、2、3)

1)主桁布置形式的选择;1.主桁布置型式的选择;2)主桁设计计算,上下平联设计计算,纵横梁设计计算,桥门架设计计算,横联设计计算,各杆件联结的节点计算;

3)编写结构设计计算书一份,要求计算书封面年级统一印制,编写详细目录,步骤清楚,计算正确,书写工整,必要的图表不可缺少;

4)绘制钢桁梁桥图纸一张。

3.2课程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1、计算书封面格式统一,用纸统一购买,编写详细目录;

2、依据相应规范,通过手算与电算相结合解决桥梁工程的设计。

四、课程设计(论文)进度安排

本课程分为两个模块。

模块1为桥梁工程软件应用,采用学生上机实训的方式。

模块2为生产实习中的顶岗实习部分,与生产实习合并进行,参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的学生自动选择此模块。

设计内容

时间

1

布置设计任务,阅读设计任务书,借阅参考资料,桥梁尺寸的确定及主桁的布置。

第1周,第1天

2

桥梁尺寸的确定及主桁的布置。

第1周,第2天

3

荷载计算,荷载组合,内力计算

第1周,第3天

4

荷载计算,荷载组合,内力计算

第1周,第4天

5

荷载计算,荷载组合,内力计算

第1周,第5天

6

杆件截面设计计算

第2周,第1天

7

杆件截面设计计算

第2周,第2天

8

节点计算

第2周,第3天

9

节点计算

第2周,第4天

10

图纸绘制

第2周,第5天

五、成绩考核与评定

5.1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

目标能力1的达成通过平时表现、组内学生自评、指导教师评阅的成绩来综合考评;

目标能力2的达成通过平时表现、组内学生自评、指导教师评阅的成绩来综合考评;

目标能力3的达成通过组内学生自评、指导教师评阅、汇报答辩的成绩来综合考评。

5.2成绩考核与评定

本课程设计的成绩由3部分组成,其中平时表现占10%,组内学生自评占60%,指导教师评阅占10%,汇报答辩占20%。

平时表现:要求学生全程参与并签到,不得缺勤。每缺勤一次扣2分。无故缺勤5次者,取消本门课程设计成绩。

组内学生自评:由每位同学依据其在组内的贡献自行评定,平均成绩48分,最高54分,最低42分。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根据计算书、图纸实际情况,进行10分范围内的适当调整。

六、设计(论文)参考资料

没有填写教材

制定人:王鼎

审定人:

批准者: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