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2016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2016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Ⅱ课程
时间:2020-08-18 来源:

英文名称: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of University StudentsⅡ课程编码:14110060

学 时:16 学 分:0.75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课程类别:理论课

先修课程:无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专业:全部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面向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为择业、就业做准备。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使学生具备下列能力:

1、在职业认知和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

2、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及法规,掌握求职择业的方法与技巧,正确选择职业,顺利就业。

二、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教学目标

6、专业与社会能够基于专业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

教学目标1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能够为适应当今社会知识快速发展的环境以及职业需求而主动学习,具有适应社会发展和生存的能力。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三、课程的基本内容

3.1理论教学

1、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支撑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本章主要内容:

(1)当前就业环境与形势;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了解大学毕业生就业流程;

(2)了解劳动关系有关政策,了解个人劳动权益保护的法规和法律,了解常见的劳动争议的解决途径;毕业生的基本权益维护;毕业生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的签订;违约责任的认定;

(3)我校关于就业协议书、报到证、毕业生登记表的相关规定。

2、职业选择与理性就业(支撑教学目标1、2)

教学目标:引导学生立足现实,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帮助学生确定合理的就业预期;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就业中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调适方法,指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本章主要内容:

(1)职业选择的原则;

(2)影响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因素;

(3)职业选择的决策及过程分析;

(4)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确定合理的就业预期;

(5)正确处理就业中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调适方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3、求职的途径和方法(支撑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掌握求职择业的相关技巧,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本章主要内容:

(1)求职的主要途径;

(2)职位信息的获得手段;

(3)求职准备(思想上:树立正确就业观,理性就业;物质上:信息获取、推荐表、协议书、毕业生登记表填写等);

(4)求职技巧(面试、笔试及试后相关技巧);

(5)毕业生应聘陷阱与对策。

4、职业适应与发展(支撑教学目标1、2)

教学目标:使学生尽快实现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实现岗位创业。

本章主要内容:

(1)学校和职场的差别;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

(2)初入职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

(3)影响职业成功的因素——所需知识、技能及态度的变化;

(4)有效的工作态度及行为;

(5)工作中的人际沟通;

(6)职业责任感对职业发展的重大影响。

3.2课程项目 (支撑教学目标12

1教学目标

通过课程项目的实施,使学生加深对企业招聘流程、招聘条件的理解,初步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求职简历设计的能力、面试、笔试及试后相关技巧能力等,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交流、沟通和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2主要内容

课程项目内容为学生团队自选3-5家用人单位HR进行采访了解企业招聘流程、招聘条件,并针对其中的一家单位设计模拟面试。学生需分组完成如下内容:

(1)自选3-5家用人单位;

(2)设计对企业HR的采访题纲;

(3)采访结果的归纳整理;

(4)模拟面试角色分配、流程设计;

(5)模拟面试题目设计、简历设计、答案设计;

(6)模拟面试演示及答辩汇报的PPT制作。

四、教学安排

本课程由课堂教学、课程项目、课后实践及撰写结课论文四部分组成。

课堂教学围绕本课程的基本概念、观点进行授课,引导学生对职业、自我、人生进行深度探索来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

课程项目以模拟面试为主线,结合教学内容要求学生完成人物访谈、简历设计、招聘设计、模拟面试等任务。

建议学时分配如下表:

讲 课 内 容

学 时

讲课

实验(践)

上机

1

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

3



2

职业选择与理性就业

1



3

求职的途径和方法

6



4

职业适应与发展

2



5

课程项目


4


合 计

24

五、教学方法

1、讲授基本概念、观点,引导学生对职业、自我、人生进行深度探索,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

2、采用多媒体课件、电子备课和传统教学相结合进行教学。

3、通过案例分析,强调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择业观对人生的重大影响。

4、理论教学、课堂活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课程项目及课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牢固掌握求职择业的方法与技巧,正确选择职业,顺利就业。

六、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

(1)教学目标1的达成度通过课堂活动、小组讨论和课程平时表现成绩进行考评;

(2)教学目标2的达成度通过课程项目和结课论文成绩综合考评。

七、成绩评定

本课程是考查课,课程成绩分别为平时表现、课程项目和结课论文三个部分。具体要求及成绩评定方法如下:

1平时表现本门课程的所有环节均要求学生参与并签到,不得缺勤。考勤成绩占总成绩的30%,每缺勤一次扣10分。无故缺勤课程2次以上者,取消本门课程的考核资格。

2、课程项目要求学生按照课程项目题目分组查阅资料、进行企业HR采访,并对采访结果进行归纳整理,完成模拟面试演示,撰写求职简历并制作汇报用PPT,并进行答辩。项目成绩占总成绩的50%;

每位同学的项目成绩由小组成绩和组内成绩两部分构成。小组成绩由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1)模拟面试演示,占项目成绩的60%;

(2)答辩成绩,占项目成绩的40%;

小组得分为组内所有同学的平均分,每位同学的得分依据其在组内的贡献,在小组平均分的基础上浮动。组内得分由各小组成员自行讨论确定。

未按时模拟面试演示或有抄袭现象的,课程项目成绩按零分计。

3结课论文结课论文占总成绩的20%,课程成绩不满60分者,本课程考核为不合格。

八、课程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课程教材

使用内部自编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2、主要参考书

《创新职业指导—新实践》.张小健.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9.1.

《职业生涯发展》.姬振旗,周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

《求职择业指导》.姬振旗,周峰.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

《面试,你的价值在哪里》.许岚枫.天津古籍出版社.2009.9.

《大学生就业与发展实务》.张凤,赵敏.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4.

《15秒,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赵淑芳.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4.

《职场头三年.张超.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10.8.

《毕业五年决定你的一生》.林少波.武汉版社.2009.9

《别告诉我你会做简历》.陈乾文.龙门书局.2010.9.

《高校毕业生就业导航》.田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7.

《大学生职业适应力拓展》.任占忠,熊义志.北京交通出版社.2013.1.

制定人:魏冬明

审定人:李斌

批准人:冯智恩

2016年4月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