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2016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2016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A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20-08-18 来源:

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纲要A 课程编码:19110110

英文名称:The Modern Chinese History Program A

学 时:32学时 学 分:2学分

开课学期:第2学期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程类别:理论课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适用专业:国际政治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地了解国史、国情,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及发展规律,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养其正确分析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的能力。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二、课程的教学目标

1、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以及近代以来的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使学生自觉地继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正确认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意识。

2、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使学生认识到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和进步性,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3、正确认识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增强拥护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4、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联系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5、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历史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中国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培养学生利用历史知识分析社会现实的能力。

6、通过课堂发言、小组讨论、随堂测验和撰写“四个一”报告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具备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教学目标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及影响。

教学目标1

教学目标2

教学目标3

教学目标4

教学目标5

教学目标6

8-2理解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3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及个人责任。

8-4理解基本职业道德的含义及其影响。

三、课程的基本内容

3.1理论教学

1.风云变幻的八十年(支撑教学目标1、2、5、6)

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节的讲述,使学生了解鸦片战争前中国封建社会由盛转衰以及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殖民扩张;理解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动、主要矛盾及基本特征;掌握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本章主要内容:

(1)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2)外国资本主义入侵与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支撑教学目标1: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

(3)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支撑教学目标2)

本章重点:

(1)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2)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社会性质及基本特征

本章难点:

(1)如何理解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及其关系

(2)近代中国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动

2.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支撑教学目标1、5、6)

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节的讲授,使学生了解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理解近代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意义,掌握中国近代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和教训。

本章主要内容:

(1)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支撑教学目标1: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苦难)

(2)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支撑教学目标1: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

(3)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支撑教学目标1)

本章重点:

(1)反对外国侵略斗争的意义

(2)反侵略斗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和教训

本章难点:

(1)西方列强的殖民扩张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3.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支撑教学目标1、2、5、6)

教学目标:

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国社会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本章主要内容:

(1)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支撑教学目标1

支撑教学目标5:客观评价洪秀全等历史人物)

(2)洋务运动的兴衰

(支撑教学目标1)

(3)维新运动的兴起和夭折

(支撑教学目标1

支撑教学目标5:客观评价康有为、梁启超等历史人物)

本章重点:

(1)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性

(2)洋务运动的性质

(3)维新运动的意义和失败教训

本章难点:

(1)洋务运动的成就和局限

(2)维新运动的意义和失败的教训

4.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支撑教学目标1、2、5、6)

教学目标:

了解辛亥革命的爆发的历史条件及其过程,理解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原因。

本章主要内容:

(1)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支撑教学目标1

支撑教学目标2:辛亥革命的爆发使学生认识到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有利地回击“告别革命”论)

(2)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

(支撑教学目标1

支撑教学目标5:对孙中山、袁世凯等历史人物的进行客观评价)

(3)辛亥革命的失败

(支撑教学目标3:正确认识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

本章重点:

(1)革命与改良的论战

(2)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失败原因

本章难点:

(1)如何看待近代中国的革命与改良

(2)为什么说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

5.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支撑教学目标1、2、3、5、6)

教学目标:

了解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兴起,理解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和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掌握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特点及其伟大意义。

本章主要内容]:

(1)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支撑教学目标1:五四运动能够使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意识。)

(2)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

(支撑教学目标3: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3)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支撑教学目标1、支撑教学目标3)

本章重点:

(1)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

本章难点:

(1)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和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

6.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支撑教学目标1、2、3、5、6)

教学目标:

(1)了解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

(2)理解土地革命的兴起、发展及其挫折

(3)掌握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

本章主要内容:

(1)对革命道路的艰苦探索

(支撑教学目标1,支撑教学目标2)

(2)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支撑教学目标3

支撑教学目标5:客观评价博古、王明等历史人物)

本章重点:

(1)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本章难点:

(1)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的

(2)中国革命要走向成功,为什么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7.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支撑教学目标1、2、3、5、6)

教学目标:

(1)了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的罪恶

(2)理解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

(3)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4)如何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

本章主要内容:

(1)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

(支撑教学目标1支撑教学目标2

支撑教学目标5:将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与日本今天对二战历史的态度相联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2)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

(支撑教学目标1:将抗战时期国共第二次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与今天海峡两岸关系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相联系)

(3)国民党与抗日的正面战场

(支撑教学目标1)

(4)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支撑教学目标1

支撑教学目标3:分析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胜利中的地位和贡献,加深对“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5)抗日战争胜利及其意义

(支撑教学目标1:联系今天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设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支撑教学目标5:深化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本章重点:

(1)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2)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其意义

本章难点:

(1)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意义

(2)实事求是地评价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8.为新中国而奋斗(支撑教学目标1、2、3、5、6)

教学目标:

了解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

本章主要内容:

(1)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

(支撑教学目标1,2)

(2)国民党政府处在全民包围中

(支撑教学目标3)

(3)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

(支撑教学目标3:通过民主党派中间道路的破产,分析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

支撑教学目标5: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与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联系,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中国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能力)

(4)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支撑教学目标3)

本章重点:

(1)二战后中国面临两种基本的选择,两个中国之命运

(2)国民党政权陷入全民包围的原因

(3)第三条道路的幻灭及其原因

本章难点:

(1)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9.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支撑教学目标1、4、5、6)

教学目标:

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创造性地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本章主要内容:

(1)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

(支撑教学目标4: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2)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支撑教学目标4)

(3)有中国特点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

(支撑教学目标4

支撑教学目标5: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的分析,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中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能力)

本章重点:

(1)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本章难点:

(1)如何评价社会主义改造?

3.2实践教学

“红色旋律”四个一工程(支撑教学目标5、6)

1.教学目标:

本门课程的社会实践主要以“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为依托,促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书本知识的了解,培养其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独立撰写实践报告,对相关问题形成清晰的表达,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主要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旋律”特色教学活动,学生需要参加一次“红色旋律”讲坛、阅读一部红色题材书籍、观赏一部红色经典影片、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最后撰写心得体会,提交总结报告。对课堂教学形成有益的补充,扩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课程学时分配

讲课

实验

上机

1

上编综述:风云变幻的八十年

2



2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2



3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4



4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4



5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4



6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2



7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

6



8

为新中国而奋斗

4



9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2



10

复习总结

2



合 计

32

五、教学方法及手段

1、多媒体课件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图文并茂、声画结合,增加历史教学的趣味性。

3、互动式教学法。采用网上答疑,红色旋律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解答学生困惑,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4、其他教学手段: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教学以及录像教学等方式来丰富课堂教学。

六、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

1、教学目标1、2、3、4的达成度通过闭卷笔试成绩综合考评(80分);

2、教学目标5、6的达成度通过红色旋律四个一报告成绩考评(20分).

七、成绩评定

本课程是考试课;考试的形式采用闭卷;本课程成绩以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为主,占80%,燕山大学特色实践教学“红色旋律”四个一报告占20%,共100分。

八、课程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课程教材:

本书编写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修订版。

课程主要参考书:

1.马克思:《鸦片贸易史》、《不列颠在印度的统治》,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2.蒋廷黻:《中国近代史》,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3.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4.茅海建:《戊戌变法史考》,三联书店2002年版

5.金冲及、胡绳武:《辛亥革命史稿》,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孙中山:《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建国方略》,见《孙中山选集》,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7.胡绳:《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上、下),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8.沙健孙主编:《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上、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9.虞和平主编:《中国现代化历程》(第一、二、三册),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0.《毛泽东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1.【美】费正清,刘广京编:《剑桥中国晚清史》(上、下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12.【美】费正清费维恺编《剑桥中华民国史1912-1949》(上、下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版

14.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15.《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16.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1-4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制定人:李晔

审定人:李晔

批准人:刘永志

2015年11月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