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教学管理文件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学院教学管理文件 > 正文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课程教学档案管理办法
时间:2020-08-26 来源:

课程教学档案(包括课程教学日历、课程结课考核材料、毕业设计(论文)及节点考核材料。)是课程教学活动的重要成果,是教学效果的集中反映,是教学质量监控的窗口。近年随着各级各类评估工作的常态化,经常需要调用试卷、课程设计等课程教学档案,做好课程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非常必要。为了规范学院本科课程教学档案的保管,使课程教学档案更好地服务于学院的教学工作,依据《燕山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管理规定》及学校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列入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且正常开课的所有课程(理论课、课程设计、实习),应当根据学校要求填写教学日历。各系应于学期开学第1教学周内(第1教学周开课的课程应在学校规定的教工开始上班的第2天)将本学期的课程教学日历纸质版和电子版收齐,电子版发到学院教务科。

第二条 以考试方式结课的理论课,任课教师应于考试结束后3周内将结课考核材料交到学院教务科。以非考试方式结课的理论课和各类实践课,任课教师应于课程结课(以教学任务安排的终止周次为准)后6周内将结课考核材料交到学院教务科。期末考试周考试的理论课和学期最后一周结课的实践课,任课教师应于下一学期开学第1教学周内将结课考核材料交到学院教务科。毕业设计(论文)及各节点考核材料,各系应于毕业答辩后2周内交到学院教务科。

第三条 课内实验评分材料(实验报告、评分标准等)由实验中心负责保管。课程的学生作业本(簿、册)由各系负责保管。

第四条 课程结课考核材料应当严格按学校、学院的规定整理提交,经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清点核对无误后在登记簿上登记签字,完成归档工作。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接收,退回任课教师重新整理。课程结课考核材料整理要求见后附《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课程结课考核材料归档要求》。

第五条 课程教学日历于开课后提交的(以教务科收到电子版的时间为确定依据),该门课程的评教总分扣除0.1分。课程结课考核材料超过规定时间未完成归档工作的,由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向任课教师催交,该门课程的评教总分扣除0.3分。情节严重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后,提出处理意见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院通报。

第六条 课程结课考核材料归档后,禁止本科学生查阅。学生对课程成绩有异议的,应自成绩提交公布后的一周内(因教学计划安排不在校的学生,自返校后开始上课的当天计时)向学院教务科提交《本科课程成绩异议核查申请表》,逾期不予受理。学院教务科受理后,应及时组织任课教师对异议试卷等材料进行认真核查,并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学生核查结果(此结果为最终结果,学生不得再次申请核查)。经核查确认原成绩有错误的,由任课教师在试卷等材料相应位置进行更正,并在更正处签字,同时填写成绩更改单报教务处。

第七条 课程结课考核材料归档后,禁止学生借阅,任课教师需要借阅或学校有关部门需要调阅的,应当在《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教学档案借阅登记簿》上登记,并由借阅人或经办人签字。

第八条 课程教学日历的保存期限为十个学期。所有教学档案自学生毕业之日起保存五年。保存期满的教学档案,每门课程均保留4份有代表性的材料按专业打包存档,其余材料经教学院长签字批准后予以销毁。

第九条 任课教师对归档的课程结课考核材料的记载内容及批改等实质上的问题负责,系主任对试题内容形式及阅卷方式等技术问题负责,试卷等教学档案经教学归档资料审核委员会认定存在试卷题量太小、批阅不合规范等技术问题的视为问题课程,对任课教师及其所在系主任进行追责:问题课程评教扣0.5分;对首次出现问题课程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得评A;对连续出现两次问题课程的教师,年度考核为C,两年内累计出现三次及以上问题课程的教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后,提出处理意见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院通报。对各系的抽检课程进行统计,问题课程率为5-10%的,所在系主任年度考核不能为A,问题课程率为10-20%的,所在系主任年度考核为C,问题课程率超过20%的,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后,提出处理意见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院通报。

第十条 每个学期第1-4周,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组及各系主任组成教学归档资料审核委员会,对上一学期的教学归档资料进行审查,审核范围涉及所有任课教师。学院教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对归档的课程结课考核材料的种类、数量、签字、盖章等形式上的问题负责。有归档资料不全,但归档资料不全率低于5%,对教务科负责归档人员提出警告,年度考核不能为优秀;归档资料不全率为5-10%,对教务科负责归档人员年度考核为C,教务科长年度考核不能为优秀;归档资料不全率超过10%,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后,提出处理意见并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院通报。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本科课程结课考核材料归档要求

一、课程结课应提交归档的材料

理论课程应提交归档的材料一览表

序号

归档材料

备注

1

试卷|论文|报告|图纸|光盘

至少应有一种

2

空白试卷

考试结课的必须有

3

参考答案

考试结课的必须有

4

评分标准

必须有。有2种及以上考核形式时,应把各种考核形式的评分标准及在总成绩中的比重都写清楚

5

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纸质版

必须有,重考课程不要求

6

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电子版

必须有,重考课程不要求

7

考场情况登记表

考试结课的必须有

8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纸质版

必须有。任课教师和系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教务科公章的原件3份(学生非建工学院的需交4份)

9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电子版

必须有

10

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表

参加评估(认证)专业开设的课程必须有

11

随堂测试考核评分材料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按班按测试时间分开装订

12

课内实验评分说明及成绩记录表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实验教师签字

13

平时作业考核评分材料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学生作业本不需要归档,提交作业评分说明及成绩记录表归档即可

14

考勤表及评分说明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

15

讨论课考核评分材料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

16

课内项目考核评分材料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

17

课程各类考核成绩评分总表

总成绩包含2种及以上考核成绩,且成绩登记表(成绩单)上无法体现时必须有

注:计入课程总成绩的各类考核形式,均必须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及计分说明。

课程设计应提交归档的材料一览表

序号

归档材料

备注

1

说明书(计算书)

必须有。装订在图纸前面。每个学生1份,签字及意见必须填写完整

2

任务书

必须有。装订在说明书封面和评审意见表之间。每个学生1份,签字及意见必须填写完整

3

图纸

必须有。装订在说明书(计算书)后面

4

答辩记录

考核采取汇报答辩形式的必须有。含评委打分表

5

考勤表及评分说明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

6

评分标准

必须有

7

成绩评定依据表

必须有

8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纸质版

必须有。任课教师和系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教务科公章的原件3份

9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电子版

必须有

10

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表

参加评估(认证)专业开设的课程必须有

注:计入课程总成绩的各类考核形式,均必须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及计分说明。

实习应提交归档的材料一览表

序号

归档材料

备 注

1

实习日历

必须有

2

教师实习日志

必须有

3

学生实习日志

必须有

4

学生实习报告

必须有

5

实习证明(实习鉴定)

顶岗实习和自选实习的学生必须提供实习单位开具的实习证明或实习鉴定

6

答辩记录

考核采取汇报答辩形式的必须有。含评委打分表。自选实习、顶岗实习必须用PPT汇报答辩

7

考勤表及评分说明

此考核计入总成绩时必须有

8

评分标准

必须有

9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纸质版

必须有。任课教师和系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教务科公章的原件3份

10

成绩登记表(成绩单)电子版

必须有

11

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表

参加评估(认证)专业开设的课程必须有

注:计入课程总成绩的各类考核形式,均必须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及计分说明。

二、课程结课材料整理及归档要求

1、学生的试卷、论文、说明书(计算书)、图纸、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材料应按成绩单上的学生顺序排序

2、各项材料标明应签字盖章的必须签字盖章

3、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的规范:如果使用教务处提供的《燕山大学试题标准答案》、《燕山大学课程评分标准》模板,模板上的内容应填写完整,不应空项;如果采用将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直接做在试卷上的形式,应把《燕山大学试题标准答案》模板的首页填写完整并附在试卷的首页。

4、考场情况登记表应保持整洁,不应在其上记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

5、学生的试卷、论文、说明书(计算书)、图纸、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材料批阅规范:必须用红笔批阅;更改成绩的,改分处教师必须签字;同一份试卷的批阅给分或扣分要统一标准、条理清晰,切勿时而给分时而扣分,建议统一采取加正分形式合分。

6、严格按每班1袋(捆)的原则装(捆)课程结课材料,空白试卷、参考答案、评分标准、课程考核分析报告、实习日历、教师实习日志等各类只有1份无法按班分开的材料统一放在1班袋(捆)内,学生的试卷、论文、考场情况登记表、平时考核评分材料、说明书(计算书)、图纸、成绩评定依据表、学生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成绩单等各类能按班分开的材料一律按班分装图纸必须叠成A4纸大小(不适宜折叠的除外)。

7、材料袋(捆)上面粘贴(捆装)学院教务科统一打印的材料目录,并根据袋(捆)内材料如实填写目录上的考核(结课)时间以及各项材料的份数。注意:材料目录上记载的信息必须与袋(捆)内材料一致

8、课程结课材料经验收合格后方视为完成归档。学院教务科备有《课程结课材料归档登记表》,课程结课材料验收合格后任课老师请不要忘记登记签字。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