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教学管理文件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学院教学管理文件 > 正文
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实习教学安全管理规定
时间:2020-08-26 来源:

为加强实习教学安全管理,保证师生在实习教学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学生实习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生安全守则

第一条参加实习教学的学生必须全程服从指导教师的安排,不得擅自行动。实习期间若确有特殊情况需离队的,必须请销假。

第二条学生在实习教学准备过程中,必须增强法治观念,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学习一定的防范技能。

第三条实习教学前,学生必须参加所在系和指导教师组织召开的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会,认真学习安全注意事项,牢记各项安全规定,并签订实习安全承诺书。

第四条实习开始前,学生应以班级为单位领取实习教学劳动保护用品和安全帽,进入实习场地实习时,必须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和安全帽。

第五条到达实习单位后,学生应再次接受实习单位组织的安全教育,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组织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工作安排,按照劳动规程实习,确保劳动安全。

第六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有关人员指导,实习中凡需操作设备时,应在通过必要的安全技术训练或考核并得到实习单位技术人员允许后方可动手操作。未经允许,任何学生不得擅自调换工种,不准私自动用其它设备、仪器和车辆等。

第七条学生需乘坐车船或市内搭乘交通工具时,要有序上下,保管好财物和证件,遵守交通规则。离队活动时,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及请销假规定。

第八条实习期间,学生严禁到江河湖海等各种水域游泳,严禁到网吧、歌厅等场所从事与实习教学无关的活动。

第九条分散实习、顶岗实习的学生,必须定期与指导教师联系,汇报安全方面的问题。如更换本人联系方式,必须及时告知指导教师。

二、各系和指导教师的安全职责

第十条各系是学生实习教学安全的责任单位。赴校外实习基地、企事业单位、矿山、野外等处进行的实习,各系应在实习前派有关指导教师到实习地点进行实地考察,与实习单位就学生实习安全问题进行协商,了解实习单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与应急预案。

第十一条各系主任或实习指导教师应在实习出发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并为学生购买实习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

第十二条先实习后放假或先放假后实习的学生,各系应统一组织提前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回家或前往实习地点途中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

第十三条校内实习教学由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前做好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等准备工作,并提前做好实习设备、仪器安全运行的各项保障工作;校外实习教学的,各系应提请实习教学单位对参加实习的学生进行有关劳动纪律、职业道德、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或培训。

第十四条教师在编写实习计划和实习日历时必须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实施教学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要点作为必写内容。

第十五条教师在每天实习开始前必须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尤其是实习中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应重点向学生讲解,提醒学生在操作中注意。

第十六条指导教师在每天实习开始前应做到“两查”,一查教学设备、设施有无安全隐患,防止设备带病作业。二查学生劳动保护用品穿戴情况。集中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深入实习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掌握实习安全情况,发现实习中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

第十七条指导教师必须定期同分散实习的学生联系,了解安全方面的问题并强调安全要求。对于失去联系的学生,指导教师必须及时向所在系汇报,系主任必须及时将情况上报学院。

第十八条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的现象应及时制止和提出批评,对违反安全规定或造成严重事故的人员,应立即报告所在系,系主任必须及时将情况上报学院。

第十九条实习过程中如出现安全事故或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指导教师应果断采取措施,必要时立即停止实习,并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系和学院汇报,不得隐瞒。

第二十条对违反有关实习规定的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应从快从严做出处理。

第二十一条各系应定期检查各类实习的安全情况,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应向系主任汇报有关的安全工作等。

第二十二条外出实习需要用车时,各系和指导教师必须使用学校认可的中标租车公司的车辆,禁止私自乘用其他车辆。

三、其他

第二十三条在实习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严格执行规定,做到教学零事故。对于实习教学指导教师在教学中安全意识淡薄、备课不周、工作不细、监督不力、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未按规定要求学生而导致事故者,视情节追究责任。

第二十四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具体由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负责解释。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19年6月20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