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弹性缺秩材料设计方法与应用
时间:2023-12-28 来源:

讲座时间:2024年1月3日(周三)下午15:00

讲座地点:建筑馆211室

主 讲 人:胡更开

主讲人简介:胡更开,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复合材料设计、振动抑制和噪声控制方向研究,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和国家级教学(研究生)成果二等奖一项,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二期)、国家级精品视频课负责人;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现为《力学进展》、《Wave Motion》副主编,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力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

报告摘要:材料弹性矩阵缺秩意味着矩阵有零特征值,也意味着材料中含有整体机构位移模式(亦称为零能模式),其缺秩的个数(或零特征值的个数)刻画着材料中存在的独立机构位移模式,这样一类弹性超材料也称为极端材料或模式材料。根据材料弹性矩阵零特征值的个数可将超材料分为一模(一个零特征值)至五模材料(五个零特征值),水就是一种典型的五模材料。由于弹性矩阵缺秩,该类材料对弹性波具有更强的调控能力。报告将首先介绍该类弹性超材料的分类和性质,然后重点介绍其微结构设计方法,并结合具体波动控制功能:如弹性波宽频负折射、水下隔声新材料和声波/弹性波隐身斗篷等,将介绍极端弹性超材料的微结构设计方法,并针对部分功能进行实验验证。

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参加!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3年12月28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