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固液界面润湿和限域传质的微尺度力学
时间:2023-12-25 来源:

讲座时间:2024年1月2日(周二)上午10:00

讲座地点:建筑馆211室

主讲人:王奉超

主讲人简介:王奉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2016-2019年期间曾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立石墨烯研究所,诺贝尔物理奖得主Andre Geim教授课题组进行学术访问。主要研究方向是固液界面润湿和限域传质的微尺度力学。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s of Fluids等期刊上。目前担任《Capillarity》Associate Editor,《Scientific Reports》Editorial Board Member,《计算力学学报》编委和《固体力学学报》特邀青年编委。他已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固液界面润湿和流动等力学问题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工业生产过程中,在能源环境、生命健康、尖端制造等领域均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经典力学理论对宏观尺度上的界面润湿和流动行为可以进行较好的描述,至今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微观尺度上,连续介质力学假设不再成立,诸多实验结果无法得到合理解释,迫切需要构建固液界面润湿和限域传质的微尺度力学理论。近年来,报告人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针对纳米尺度下的界面效应和限域效应,研究阐明了界面润湿和限域传质的若干微观力学机理,并建立了新的力学模型,其中包括:修正了经典的Kelvin方程,建立了纳米限域毛细凝聚的新理论;建立了描述液滴接触线处毛细力平衡的理论模型,并给出了Young方程的力学解释;提出了普适于不同壁面边界条件的Knudsen公式,合理描述了纳米通道气体输运的实验结果。此外,积极探索了这些理论研究成果在页岩油气开发中的应用,服务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欢迎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参加!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23年12月25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