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暨示范观摩活动
时间:2020-11-23 来源:

为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我院于2020年11月18日下午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514教室举办了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暨示范观摩活动。全院教师到场观摩了比赛。

郝圣旺副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在讲话中,郝院长向全体教师阐释了国家在高校推进课程思政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课程思政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内容,每门课都要开展课程思政,各部门和教师要提高认识,坚决推进,不容置疑。郝院长指出,学院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暨示范观摩活动对于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帮助教师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老师们认真观摩,深入交流。

郝圣旺副院长讲话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舸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评审组。刘舸教授应邀在比赛开始前给全院教师做了“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培训。刘舸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重大意义以及所追求的目标,建议老师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角度设计课程思政。最后,刘舸教授重点从两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挖掘以及挖掘什么样的课程思政元素,一是挖掘与课程相关的历史上的故事、老照片和历史资料,二是课程尽量联系现实的社会问题,联系本课程最前沿的内容,同向同行。

刘舸教授给全院老师做课程思政培训

经各系推选,本次大赛共有12位教师参赛。参赛课程包括通识选修课、专业必选课、专业选修课等各类课程。参赛老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孝老爱亲等思政元素,生动展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潜心治学和家国天下相统一。每位参赛老师讲课完成后,评审组进行了有针对性地精彩点评,并就如何改进提出中肯的建议。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与认真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郝颖、潘鹏程两位老师被推荐到学校参加燕山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

参赛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评审组进行精彩点评

比赛结束后,郝圣旺副院长对比赛进行了认真总结。郝院长对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会积极搭建各类课程思政教学交流平台,助力老师们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最后,郝院长对学院下一步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院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课程思政教学的比赛,也是一次课程思政教学法的交流活动,更是一次重要的全院课程思政推进会。比赛锻炼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基本功,提高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示范观摩为全院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有益平台。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推进会,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引向深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