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科学研究

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与人工环境控制研究团队

Research team for renewable energy in green building and control of artificial environment

——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理论与关键技术、建筑室内空气环境控制理论与技术

      团队负责人

 

胡建军,男,198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太阳能综合热利用、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创新性结构设计及性能优化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0余项。入选燕山大学“新锐工程”人才支持计划,获河北省优博、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近五年,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TOP论文6篇,1A/EI论文10余篇。

 

      学术骨干

吴君华,博士,副教授,硕导,从事海水源热泵和太阳能利用技术集成研究。

李洪,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及复合热泵技术研究。

张天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建筑室内环境模拟与智能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

杨昆,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人工智能与综合能源系统优化及相变蓄热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李学利,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非结构网格高精度数值算法及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

基本情况:本团队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所有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学缘结构良好。目前在校研究生40余人。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研究特色:本团队聚焦绿色建筑中可再生能源利用与人工环境控制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在太阳能光伏-热综合利用及太阳能复合热泵系统、海水源热泵理论与关键技术、室内污染源识别与催化降解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针对热管式太阳能光伏光热复合热泵热水系统开展了结构参数及运行策略的优化工作,系统年节能率达79.4%,二氧化碳减排73.9%,生命周期费用减少57.3%;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了多种光催化剂对室内空气污染物的净化效果,分析了气流组织对室内空气污染物净化效率的影响,提出了基于神经网络与遗传算法的建筑环境与能耗优化算法,分析了气凝胶等材料的保温性能;针对寒冷沿海地区建筑供热特点,结合气象条件、海水温度以及沿海地质情况,将热泵热源运行范围扩大到低温相变区,以代替电辅助完成最冷供暖期的供热任务,系统节能效果显著;基于热经济分析理论及智能优化算法对综合能源系统的热经济性能及配置-运行协同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综合热经济成本分析模型及协同运行策略。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