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科介绍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081400土木工程(学术学位硕士)
时间:2020-08-18 来源:

燕山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旨在培养土木工程领域从事科技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包括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等6个二级学科。2000年,获批结构工程硕士点;2006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011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20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泰晤士报土木工程国内排名49位,校友会土木工程排名44名。学科所属的燕山大学工程学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专业现有教师48人,其中教授10(含博士生导师5),副教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6%,具有海外经历13人,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1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燕山大学教学标兵奖2人,新锐工程人才1人。

学科拥有“河北省土木工程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学科重点实验室”、“城市固废无害化协同处置及利用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拥有为土木工程专业服务的6个专业实验室,面积1300多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在多元固废协同资源化利用、复杂环境混凝土耐久性提升、重大地质灾害预报与防治、复杂岩土工程问题处置、地震工程和工程抗震、韧性城市建设、土木工程智能建造等技术领域等领域具有专业特色和区位优势。

5年,燕山大学土木工程依托学科优势,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承担了6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获批国家级和省级教改项目19项、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中文卓越期刊等),拥有燕山大学优秀教学团队1个。

本学科注重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十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互访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已经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组建了首届国际硕士班和全英文授课团队。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