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科介绍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介绍 > 正文
0801力学博士(学术学位博士)
时间:2020-08-18 来源:

力学是一门源于实践,面向大国重器、超级工程以及高端制造的研发,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密切的工程基础学科。燕山大学力学学科依托学校工学类优势学科,培养能够在相关领域中从事涉及力学问题的工程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包括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工程力学和流体力学四个二级学科。学科于2003年获批工程力学博士授予权,于2018年获批力学一级博士授予权,2013年获批河北省工程力学重点学科;至此,学科是目前河北省在力学领域唯一具备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培养体系的单位。学科所属的燕山大学工程学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日趋合理,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8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其中10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28人。历来共有5位教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一位教师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有两位教师获得“燕山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法国巴黎六大一级教授/世界著名冲击动力学家赵涵教授等优秀人才。

学科拥有“河北省重型装备与大型结构力学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以及“河北省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以此平台为依托,通过学科的不断优化与发展,在“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电磁弹性多场耦合力学”、“特种复合材料与先进结构设计研发”、“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等领域具有显著的专业特色和区位优势。近十年来,承担国家、军工、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机械结构振动及控制、电磁弹性多场耦合力学、特种复合材料与先进结构设计研发、复合材料细观力学、力学问题的分子动力学微观方法、材料疲劳损伤与断裂机理、材料宏细观破坏、结构振动控制与抗震加固、工程结构数值模拟、复杂系统机械振动及寿命评估、机电耦联系统动力学、压电与铁电材料本构关系、流固耦合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及应用。

学科注重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先后分别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日本琦玉工业大学等十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互访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多次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

 


砼音

燕山大学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东校区   066004 电话:0335-8057101 传真:0335-8057101 邮箱:jgxy@ysu.edu.cn